校训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做好“萌新”引路人 万明持续7年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7

举起右手,打开掌心,勾起小拇指,“我是交大人”,勾起无名指,“我怀报国志”,勾起中指,“我有感恩心”,勾起食指,“我走自强路”,“我是顶呱呱的交大人”……9月6日,在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现场,校党委书记万明和新生做出约定: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怀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

“我太难了”“立flag”“无法自择”……万明延续幽默亲和的趣味思政课风格,第7年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坚持做好“萌新”引路人。

“没有什么开挂的人生,有的只有努力和奋斗”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性格,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有截然不同的气质,而华东交大培养出来的学生所具有的独特气质就是求真务实。

“没有什么开挂的人生,有的只有努力和奋斗”,万明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校友,12306网站背后的“最强大脑”、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校友的成功故事告诉新生:求真务实是一种率真气,是一颗赤子心,是一股认真劲。

万明希望新生也能多一些金石不渝,少一些左顾右盼;多一些精耕细作,少一些因陋而简;多一些持正不挠,少一些明哲保身。在“花椒”这片山水学园里,写下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

“我们都有一个梦,叫中国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着未来进发,我们还有新的奋斗征程,现在,我们都有一个梦,叫中国梦,而中国梦的接力棒便要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

“报国从修身开始,报国要敢于担当,报国要懂得敬畏。”万明表示,作为花椒学子,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学好真学问、练好真本领,毕业后积极为祖国建设贡献花椒力量。

抛弃“六件套”,“标配”自立自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便注定要学会自强。万明表示,外在的装备不会使你快速成长,真正需要的还是内心的强大!电脑、手机、平板、相机、耳机、手表“六件套”不应成为开学“标配”,如果说有,这个“标配”应当是品学兼优,是自强自立,是努力奋斗。

自立自强,不仅是大道理,更见诸微行动。万明希望新生要学会学习,学会克制,学会爱情,要用阳光的心态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做一个强大的自己。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起码的为人之道。万明用英国老人1万英镑卖房子、日本松下幸之助管理员工、美国罗斯福总统家里失盗、我校欧阳自立带着母亲上学四个故事告诉新生:感恩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心态,要懂得感恩,而感恩先从感恩父母开始。

对外联络处:

邮箱:dwllc@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28 87046729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总会秘书处:

邮箱:xygzbgs@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677 87046727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邮箱:jyfzjjh@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34  87046730

传真:0791-87046734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8室

Copyright 华东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27号

技术支持:南昌市百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