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向母校捐建盾构机实体雕塑:爱国荣校,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10-03

    10月3日上午,土木建筑学院85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校友向母校捐建的盾构机实体雕塑“砥砺前行”正式落成。校长罗玉峰与前党委书记李相夫、校友代表张成等共同为盾构机雕塑揭幕。副校长陈梦成出席。

     罗玉峰代表学校热烈欢迎85级工民建校友“回家”。他表示,该盾构机实体雕塑对校园文化建设及教学科研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在校大学生不负学长学姐的期望,努力学习、提升能力、成长成才,一同为实现“百年交大梦”“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作为85级工民建的辅导员,陈梦成与校友们亲切交流,希望他们不忘初心,在人生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同时常回家看看,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此立盾构器件者,曾转战诸多城邑,累地铁隧道共十六公里有余……此勋器已卸甲藏锋,复立于此,作授业之具,励其精神,格物致知,学以致用。”一段镌刻在“砥砺前行”雕塑上的题记,昭示着这台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铸造的大国重器所承载的铿锵使命与校友爱国荣校的赤子之心,激励着在校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畏险阻、砥砺前行。
  
    据了解,盾构机是集开挖、支护、出渣于一体,实现隧道一次成型的隧道专用掘进设备,具有安全可靠、环保高效、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地铁、市政、铁路、水利水电等隧道工程建设。目前已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国产化,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而盾构机实体雕塑在全国高校尚属首个。
  
   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向企业代表代为博士、校友代表张勤颁发捐赠证书、纪念牌及校友纪念品。中国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铁建二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校友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加强专业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自主实践动手能力及社交决策能力,将来为母校增添荣光。
  
    “图片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远不如这真实的庞然大物,盾构机像是一条能在地底下任性穿行的巨蟒,让我对如今飞速发展的大国重器无比崇敬。”2017级建筑工程专业贺涛说。

  

    

     捐建现场,赠送明信片、向老师献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表演等活动也同步开展。红旗飘飘,歌声嘹亮,校友们将爱校情、爱国情浓缩在与五星红旗的合影中。

     因铁路而生,为铁路而兴是我校的本色。目前,学校累计有10万余名毕业生进入铁路行业一线工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川藏铁路”建设。一大批校友成为中国中车、中铁建设、中国铁建及各铁路局的中坚力量,铁路系统供电处(段)约三分之二的负责人为校友,“五得”(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上得来)人才培养理念与质量深受用人单位认可。(拍摄:何政鑫、叶倩)


对外联络处:

邮箱:dwllc@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28 87046729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总会秘书处:

邮箱:xygzbgs@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677 87046727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邮箱:jyfzjjh@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34  87046730

传真:0791-87046734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8室

Copyright 华东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27号

技术支持:南昌市百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