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单杏花入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9-09-24

“12306”系统最强大脑、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二等奖,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最美铁路人……日前,我校杰出校友单杏花又入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单杏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3月生,江西婺源人,我校1996级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硕士研究生。现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所副总工,从事铁路客票销售、客运营销决策辅助、客运收益管理、旅客服务等领域理论研究、信息系统研发和重大工程建设。

求学勤中得,梅香寒中来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没有人的成就是大风刮来的,而对原本家境贫寒的单杏花来说更是如此。

单杏花出生在江西省婺源县思口镇的一个普通家庭,家里有兄弟姐妹四人。排行老三的她,上面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小她两岁的弟弟。因为负担不起学费和家庭需要,她的哥哥和姐姐很早就辍学回家。“因为我爸是耕田的,公社分田到户时家里分了头牛,只能让我姐姐放,那时姐姐10岁,我6岁,弟弟比我还小两岁。”单杏花回忆道。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这样的家庭条件下长大的单杏花很早就知道为父母分担。锄地、种菜、砍柴、插秧、割稻子……周末或者寒暑假回家,这些农村里的农活就是她的必修课。“最苦的活是暑假割稻子,最恐怖的活是插秧一个月后的耘田,最累的活是从深山里打猪草背回来……”想起当时做的农活,单杏花都历历在目。

“有本事你就考出去,就能再也不受这样的苦。”这是父亲在一次干活时对单杏花说的话,也正是这句话,让她坚定信念,誓要改变人生。

然而,现实往往不会让人如意。她上的村小学,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都在一个教室里学习,学校一共只有一个老师。四五年级转到20里外的大队读书,整个学校也就两个老师。教育资源的稀缺、学习环境的恶劣,都没有打败单杏花,反而让她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1985年,11岁的她,考上了思口镇唯一的中学。学校离家更远了,30里地的距离让她只能选择住宿。而学校的食堂只卖饭不卖菜,这让她只能每周回家带好一星期的菜。“冬天可以带点新鲜的蔬菜吃几天,夏天因为蔬菜会馊,就只能带盐巴炒的丛菜、辣椒酱或霉豆腐等,一年也就过年时能吃上一次肉。”纵使条件再恶劣,她依旧努力坚持学习。三年后,单杏花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婺源二中(现在的天佑中学)。

生活的路上,总是充满坎坷。考取高中,本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可单杏花的家人却高兴不起来。99元的学费对她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巨款。她的外婆觉得女孩子早晚要嫁人,读那么多书没什么用,还要花费这么多钱,反对她继续求学。但单杏花的父亲还是咬咬牙,四处借钱,凑齐了99元的学费交到了单杏花手中,并对她说:“将来能考上大学是你的福气,考不出去,我就当这钱扔到村口的深水潭里了!”  

“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就是这么一股气,支撑着她走过了更为艰难的高中三年。学校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她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生活上虽然清苦,但是在精神上,她是富足的。在更优越的教育条件下,她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怎么学好每一门功课,怎么追上比自己学习成绩更好的同学,这是我每天都在想的问题。”

每个努力的孩子,背后都有一颗星星在守护。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是一朝梦想成真,1991年,单杏花被西安工业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录取了。大学四年,她的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五。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学习之余她省吃俭用、勤工俭学。1996年,为了更好地深造,她考上了我校的研究生,主修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9月份入学,9月底接到我校通知,被派至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参与全路客票系统的研发推广工作,就此她与12306结下了不解之缘。





结缘铁路,奋斗是青春底色 

1996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项目启动,来自7所高校的28个人和铁科院电子所组成的团队启动了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远征。

初到北京,单杏花心里是忐忑的:“总觉得计算机的专业技术知识虽是有所掌握,但怎么用到项目中去,自己毫无信心。”为此,她制定了自己的学习和实操计划,“除了上下班时间跟师傅们学之外,中午午休前我必须再看30分钟的书,晚上下班后我再在电脑上多操练1小时,晚上睡觉前再至少学习30分钟。”坚持不懈的学习,她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同年12月底,单杏花等我校的四人被派往九江站进行客票系统1.0版本的推广。那时1.0系统还很脆弱,需要针对每个站做优化调整,没有师傅,没有指导书,单杏花需要独立负责后台和前台的很多子系统,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很紧张,最怕票卖不出来,或是票卖错了,又或是钱没收对。”在四人的通力合作下,系统在九江站成功上线运行,实现了九江站从手动售票到计算机售票的转变。也是从那时起,在计算机应用方面,单杏花有了更多信心。

2000年前后,当年一起去参加客票系统1.0版工作的28个师生,先后转离岗位,而单杏花却选择坚守铁路事业,即使期间有公司愿意出4倍于当时的薪酬聘请她,她也拒绝了。“我热爱铁路事业,喜欢一次又一次为铁路实现客运业务创新的获得感,喜欢研发的软件在出现故障并修复后的喜悦感,喜欢旅客购票出行获得便利后在网上给出好评的幸福感。”她信念坚定,更加踏实地研究、更加勤奋地攻关。她说:“要用技术去提升铁路的运营管理水平,提高铁路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05年,单杏花主持铁路客票系统5.0版本的设计、研发和推广工作,5.0版系统推出后,经过实际运行数据测算,新功能为铁路客运至少每年增收30亿元以上。

2011年,她带领团队再一次踏上了新的征程,研发以铁路12306互联网售票为标志的新一代客票系统。时间紧、任务重,单杏花团队加班加点,从需求分析、流程梳理到结构设计,再到研发、测试、部署、调试,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同年6月12日,中国铁路售票系统迎来历史性时刻,12306网站售出第一张电子客票,中国铁路正式进入令人憧憬的电子商务时代。

然而,在2012年春运期间,12306网站点击量剧增,购票请求汹涌而来,系统面临严峻的考验,几近崩溃。单杏花带着团队核心骨干,白天跟踪系统运行状况,分析压力最大的环节,思考解决方案,优化系统。晚上11点在系统停售后,上线进行全面的测试和升级,直到凌晨三四点才得以休息,早六点半再起来观察晚上升级的效果,一连五十多天都是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下,她常常两天两夜不睡觉,整个人处于极度兴奋和疲惫的状态,时刻想着该如何解决问题。最终12306顶住了日点击14亿次的压力,高峰日售票量达到119.2万张,超出了原设计的能力。

系统从1.0版本到5.0版本,再到新一代,从手工售票到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到全国联网售票,再到铁路12306互联网售票,单杏花见证了中国铁路客票信息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也见证了我国铁路售票系统发展历程。从业以来,单杏花始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技术知识,对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运行图编制、客规、运输组织、售票组织以及收入、清算等与铁路客运相关的业务逐渐了熟于心。从学习协助到独当一面,从主持负责到总体设计,她说:“我在这过程中获得了成长、坚定了信念、学会了担当。”

“干一行爱一行”,单杏花与铁路结缘二十余载,把青春献给铁路事业,在12306的研究上默默耕耘,成就斐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到铁路上就是‘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尤其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铁路局的一员,我也不断努力,为强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单杏花奋斗的姿态一直都在。通过学习,改变命运;专研工作,获得成绩。一个个光环的背后,都是她夜以继日的付出和坚守。从低到高,最美奋斗者的身影始终如一。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要持续不断地丰富铁路方面的服务产品,提升铁路服务水平,让旅客获得更好的体验,铁路将不再是简单的位移服务。”单杏花对未来充满信心。


对外联络处:

邮箱:dwllc@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28 87046729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总会秘书处:

邮箱:xygzbgs@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677 87046727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邮箱:jyfzjjh@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34  87046730

传真:0791-87046734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8室

Copyright 华东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27号

技术支持:南昌市百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